健康家电迎来“第二春” 二季度市场有望持续回暖

2020-4-16 15:02:52 新闻来源:经济网

   本文来自慧聪家电网

  受疫情影响,开年以来家电行业线下市场基本停摆,一季度不少家电品类都出现了深度下滑,其中安装类家电受到冲击最大,包括电视机、冰洗空等在内的传统大家电一季度市场不容乐观。

  相比之下,健康环境类电器,反而因为疫情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提升,获得了新的普及机会,不少本已连年下滑的健康电器品类,也再次燃起了“第二春”,如空气净化器市场,伴随疫情发展,线上市场增长恢复,整体市场降幅也在持续收窄。

  而除了空气净化器之外,疫情期间,净水器、台式净饮机、净化器、蒸汽拖把、智能马桶等具备杀菌、消毒功能的产品在线上市场热销,广受追捧。

  此前,根据推总数据,奥维云网对2020年第二季度家电市场做出了预测,从细分品类来看:

  空气净化器:后疫情时代,二季度有望保持较高增长

  受突发疫情影响,空气净化器2月份在线上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应激增长。但败也疫情,空气净化器同样错失了每年3月份开启的家装季旺季市场。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Q1市场净化器整体市场规模17.7亿元,同比降幅-24.4%,线上市场销额规模13.3亿元,同比增长15.6%。

  整体来看,二季度空气净化器线上市场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线下市场短期内难有大的改善,净化器市场线上比重将继续加大。据奥维云网测算显示,2020年二季度净化器整体市场销额规模17.0亿元,降幅收窄至-18.9%。

  净水器:降幅收窄,但难改下滑趋势

  净水器方面,疫情期间受安装限制,线下市场降幅加大,伴随小区“开禁”,安装逐步恢复,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整体市场预计降幅有所收窄,但难改下滑趋势。

  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净水器整体市场销额规模28.6亿元,同比下滑43.0%,线下市场14.5亿元,同比下滑60.8%,线上市场14.1亿元,同比增长7.2%。

  同时据奥维云网测算,2020年二季度销额规模将达到77.7亿元,降幅收窄至-11.8%。

  吸尘类电器:整体规模正增长,蒸汽拖把受热捧

  同样受疫情影响,吸尘器线下市场受到影响,但相比之下,吸尘器主要以线上市场为主,线下占比相对较小,从一季度市场数据来看,吸尘器整体市场仍为正增长。

  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Q1吸尘器整体市场规模44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线上规模37.9亿元,同比增长18.5%,线下规模6.1亿元,同比下滑45.7%。

  分产品看,扫地机器人和推杆式仍然占据主导地位,蒸汽拖把高温杀菌功能,疫情下广受追捧,增速较快。

  据奥维云网(AVC)测算,2020年二季度吸尘器整体市场销额规模51.8亿元,同比增长10.6%。

  挂烫机:618大促或成重头戏

  从目前国内挂烫机市场来看,主要以立式为主,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大,整体市场深度下滑。

  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0Q1挂烫机整体市场销额规模5.4亿元,同比下滑22.8%,线下市场1.6亿元,同比下滑40.9%,线上市场3.9亿元,同比下滑12%。

  值得一提的是,手持类挂烫机在线上零售额占比迅速提升,或将成为未来市场增长新动力。在二季度的618大促中,后疫情时代下,手持蒸汽挂烫机将成为重头戏,或迎来需求爆发期。

  据奥维云网(AVC)测算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挂烫机市场销额规模8.2亿元,降幅收窄,同比下滑15.4%。

精选图片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