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款抽油烟机对比测评:樱花排气量稳定性垫底

2020-4-16 15:11:01 新闻来源:经济网

   近年来,开放式厨房越来越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追捧。但当开放式厨房遇上中式烹饪,缺点也很明显,而一部表现优秀的抽油烟机则有助于避免油烟弥漫满屋。

  在家下厨,哪一款抽油烟机最能有效阻挡致癌油烟的侵袭?

  香港消委会旗下《选择》测试了15款抽油烟机,涵盖较传统的双风扇设计,以及近年愈趋流行的烟囱式、拉趟式及整流板式设计。

  测试品牌

  惠而浦、松下、西门子、樱花、TGC、太平洋、伊莱克斯、飞歌、富士皇、德国宝、简柏、威士汀、金章牌、金雅典、多田牌

  测试指标

  排气量、排气量稳定性、抽油烟、气味及蒸气能力、风扇能源效率、安全程度等。

  测试结果

  1、测试的4类抽油烟机都表现不错,消费者可同时考虑厨房及橱柜空间,并配合厨房设计作出选择。

  2、烟囱式:推荐惠而浦,抽油烟能力占优,排气量较稳定。

  3、拉趟式:推荐伊莱克斯,抽油烟能力佳。

  4、整流板式:推荐富士皇,油杯/油烟过滤网集油能力佳,风扇能源效率高。

  5、传统双风扇:推荐西门子,自动清洗功能效果显著。

  樱花、金雅典排气量稳定性垫底

  在选购抽油烟机时,排气量是一项非常关键的硬指标,过大过小都不合适。

  排气量过大,会抽走周围的氧气并且对火苗有影响,还会带走炉灶的热量。但排气量过小,抽走油烟的速度又过于缓慢,油烟还没抽走就已经扩散到四周。

  一般视乎烹饪场景和厨房面积的不同而选择,如烹饪中经常爆炒的消费者就可以选择排气量相对较大的产品。

  此次测试是将排气管连接至抽油烟机顶部的排气口,用仪器控制排气管出口位置的气压,再测量抽油烟机在不同气压下的排气量。

  测试时抽油烟机调校至最高风速档,排气量的测试结果为根据抽油烟机在不同气压下量得的数值,参考IEC国际标准推算出抽油烟机接驳了排气喉后的排气量。

  结果显示,15款抽油烟机的排气量在471~962立方米/小时,相差逾一倍。

  以松下、TGC排气量较高,分别为962立方米/小时和817立方米/小时。而富士皇排气量则较低,为471立方米/小时。

  4类抽油烟机包括烟囱式、拉趟式、整流板式及传统双风扇抽油烟机的平均排气量分别为802、610、525、641立方米/小时。大致而言,烟囱式样本的排气量普遍较高。

  实际操作时,抽油烟机的排气量会受排气喉的长短、弯位数量及出口是否当风等因素影响。若要达到较高的排气量,应尽量减短排气喉及减少弯位。

  不过,若抽油烟机的位置远离窗户,则需要安装较长或弯位较多的排气喉,由于阻力较大,可能导致排气量降低。假如排气喉出口当风,排气量或会进一步降低。

  一款设计良好的抽油烟机,排气量受气压或阻力的影响较小,即排气量稳定性越佳。

  结果显示,4类抽油烟机的表现各有高低,当中以惠而浦、伊莱克斯、飞歌、德国宝、简栢、威士汀及多田牌的排气量较稳定。

  相对地,樱花、金雅典的排气量则相对较易受气压或阻力影响而变弱,但一般而言,除非排气喉出口当风并持续承受强风,否则影响并不明显。

  TGC、富士皇最省电,伊莱克斯最耗电

  在进行排气量测试时,同时测量其耗电功率。

  撇除照明灯所用的电量,当风速设定在最高段数时,15款抽油烟机的耗电功率在87~262W,假设每天开机2小时,以每度电1.2元推算,每年电费约76~229元。其中富士皇的耗电功率最低,太平洋及多田牌的耗电功率则较高。

  当风速设定在最低段数时,15款抽油烟机的耗电功率在48~174W。同样以富士皇的耗电功率最低,而威士汀及多田牌的耗电功率则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家庭每天烹饪的习惯和所需时间有所不同,所耗电量自然存在差距。

  此外,由于15款抽油烟机的排气量不同,在评估风扇能源效率时,除考虑耗电功率外,还须考虑排气能力。因此,以量得的排气量及耗电功率推算各款抽油烟机排出10000立方米空气所需电能。

  当风速设定在最高段数时,15款抽油烟机的耗电量介乎1.7~3.7kWh,相差逾一倍。以富士皇最省电,伊莱克斯及多田牌最耗电。

  当风速设定在最低段数时,15款抽油烟机的耗电量介乎1.3~5.3kWh,相差达三倍。同样以富士皇最省电,伊莱克斯最耗电。

  综合4类样本在最高及最低风速段数的表现,发现抽油烟机的风扇能源效率与其所属类别并无必然关系。

  在15款抽油烟机中,以TGC、富士皇风扇能源效率最佳,其次是松下、樱花及金雅典。而伊莱克斯虽然排气量稳定性佳,但风扇能源效率却较差。

  惠而浦、太平洋、德国宝等5款抽油烟能力较佳

  作为厨房中的C位担当,“抽油烟”是一部抽油烟机的本职工作。

  本次模拟消费者烹饪时使用抽油烟机的情况,进行了两次测试。

  第一次测试参考IEC标准,以最高风速启动抽油烟机,同时将食用油和清水连续30分钟滴进一个放在炉头加热的平底锅上,10分钟后关掉抽油烟机,测量抽油烟机收集到的油量,及经排气口排放出机外的油量。第二次测试时将食用油与清水的用量加倍,以模拟中式烹饪多油烹煮的情况。

  综合两次测试结果,大部分样本抽油烟能力表现不俗。当中以惠而浦、太平洋、伊莱克斯、德国宝及金雅典抽油烟能力较佳。而飞歌、简栢的抽油烟能力则较逊色。

  值得一提的是,同一部抽油烟机的抽油烟能力通常随排气量上升而增强,但不同型号的抽油烟机,由于设计不同,因此排气量较佳的型号不一定有较佳的抽油烟能力。

  此外,测试还评估了15款抽油烟机抽气味、蒸气的能力。

  结果显示,15款抽气味的能力都表现出色,开启后能将房间中丁酮(一种容易挥发并有强烈气味的化学物)的浓度降低约99%。

  在抽蒸气能力上,惠而浦、松下、樱花、简栢表现较佳,TGC、伊莱克斯、西门子、威士汀、金章牌、多田牌则因降低房间内相对湿度的速度较慢或有少量“倒汗水”从抽油烟机滴下而评分较低。

  德国宝、多田牌噪音较大

  抽油烟机的噪音过大是怎样一种体验?

  或者就是当你打开抽油烟机的那一瞬间,仿佛自己被完全隔绝在另一个世界,听不到手机响,听不到别人说话,还能让原本愉悦的烹饪心情变得烦躁不堪。

  测试参考IEC标准,测量抽油烟机在最高风速段数操作时的声功率级,以分贝为单位,数值越低表示抽油烟机发出的声音能量越低,即噪音越小。

  国标GB 19606-2014《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对于噪音的限制值是73分贝。

  结果显示,15款抽油烟机的声功率级在64~73分贝。当中以TGC、飞歌噪音最小,量得的声功率级同为64分贝。而太平洋、德国宝、简栢及多田牌量得的声功率级则较高,介乎72~73分贝,操作时发出的噪音较大。

精选图片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