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时教育宝宝承担责任

2020-4-16 16:28:50 新闻来源:经济网

   暑假期间,很多朋友都会发愁小朋友不上幼儿园,在家里一定会淘气,就像没有了紧箍咒的孙猴子,透着自由自在,也时时处处透着无法无天。没有老师看管、没有父母说教,奶奶的话完全可以听不入耳。小心眼儿门清地知道:奶奶的话可以不那么听。所以,她老人家说她的,自己可以该干嘛干嘛。

  大人每天上班担心着家里的情况,小家伙也是每天不断地找点儿事来让父母把注意力从工作上转移。所以,要让脱离视线的小朋友不会闹出圈,我们做家长的就要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把小家伙的正能量积极调动出来,即使我们不在家,小家伙也懂得自己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有很多朋友询问我:家里长辈溺爱孩子无度,孩子一到爷爷奶奶眼前,就像找到靠山一样,很不听话!怎么破?这个问题要根据宝宝的年龄去解决。

  年龄小的宝宝(2~4岁),我们父母要注意不要在老人面前教训孩子,第一,小宝宝还没有太懂道理,你教训宝宝,老人会觉得你这是在教训他自己。辛辛苦苦给你看了一天宝宝,还落得一身不是,谁心里也不是滋味儿,影响家庭和睦关系。第二,虽然宝宝小,不懂太多道理,但是不意味着我们不管不教。背着老人的时候,我们还是要教会宝宝做人的道理,一些生活中礼貌用语、文明举止等小知识要教会宝宝熟练运用,并要求宝宝在生活中做到,还要让宝宝明白:爸爸妈妈工作忙,虽然不在身边,也是能够掌握他一天的信息,让他懂得自我约束。慢慢地,宝宝就会知道并遵守道德规范了。

  至于年龄大一些的宝宝(5岁以上),可以交给小朋友一些任务,此时的小家伙一定很想参与更多大人的事务中,觉得自己有能力,也是培养宝宝自信心的好时候。交代给宝宝的任务一定要量其力而行,不能让宝宝根本完不成。

  朋友的宝宝今年五岁多,一直是家里娇生的心肝宝贝,这几天忽然就觉得成长了很多,因为奶奶感冒不舒服了,朋友夫妻都上班,宝宝就成了“照顾”奶奶的主力。朋友上班前故意把任务光荣地交给宝宝:“爸爸妈妈上班去了,你要听话,别淘气,照顾好奶奶。”小家伙对爸爸郑重其事交代的任务认真完成:一天中,陪奶奶去医院拿药,坚持要帮奶奶拎着装药的袋子;出来、进去的帮着奶奶掀门帘;到家给奶奶倒凉白开,还嘱咐奶奶慢点喝,把药吃了。懂事乖巧得奶奶心都软化了:“我大孙子真乖!”

  瞧,只要你放手,只要你会教导,不是孩子长不大,不懂事,是我们总是没有适时教会他们承担。做一个合格的父母,不仅仅是培养他长高个子,还要培养他成长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么有道理的话,我们为何不用在自己的亲生宝贝身上呢?

  文章来源于博客:绿风袭人

精选图片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