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或使世界经济陷入历史性衰退

2020-4-16 18:25:11 新闻来源:经济网

   国内需要统筹内外疫情发展、统筹内外两个市场、统筹内外经济互动,做好全球经济严重衰退或长期衰退的准备。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已成为本世纪以来最为重大的传染病危机之一,给全球卫生健康安全以及经济社会稳定发展造成了重大的负面冲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15日发布预测称,2020年全球经济将遭遇3%的大衰退。疫情的冲击不断深化,可能使得全球经济陷入较长的历史性衰退。

  全球经济面临需求供给双重冲击

  疫情使得全球经济增长面临需求与供给双重冲击,世界经济低增长将成为基本事实。随着意大利、西班牙、美国等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全球人员流动、国际贸易以及国际投资等将受到巨大的影响,部分国家经济增长将按下“缓慢键”甚至“暂停键”,全球将面临需求不足和供给不畅的双重压力,面临比全球金融危机时期更为严峻的增长冲击和发展难题。

  在全球总需求方面,美国、中国、欧洲、日本等国是主要支撑,但受疫情直接影响较为显著。中国实施“封城”、“封路”、“封村”等严格隔离政策为疫情防控奠定基础,但这对于人员流动、复工复产、就业以及经济增长的冲击都是实质性的。美国等国进入紧急状态后,采取社会疏远政策本质上与国内隔离政策是相似的,人员流动和服务业将面临显著冲击,以消费为支撑的美欧经济将放缓。全球消费、投资和进出口等三大需求都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

  在全球总供给方面,疫情防控将使得人员流动以及相关国际贸易与投资受到直接影响,进而影响全球产业链及其供给能力,尤其我国和意大利等实施严格隔离举措的国家对于全球产业链的影响更为巨大。

  一是处于严重疫情扩散地区的产业链主体面临隔离、管制等,将无法实现产业链产品及服务供给;

  二是疫情不严重地区的产业链主体面临上下游元器件及服务难以到位的困境,其产品及服务供给能力实质性下降;

  三是产业链关联具有乘数效应,将放大相关主体供应不足的负面冲击,甚至存在一个主体停摆使整个产业链瘫痪的可能性。

  疫情扩散持续深化,2020年世界经济衰退可能性极大。世界银行指出,疫情的经济影响难以进行可靠的预测,这取决于疫情发展,尤其是持续时间、冲击程度以及国际社会在多大程度上采取快速、协调且一致的政策应对。即使全球能够形成相对一致的行动,或者较快研发并使用疫苗,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最乐观估计至少延续6个月。4月15日IMF预测,2020年美国经济将衰退5.9%,欧元区将萎缩7.5%,中国和印度仅能实现1.2%和1.9%的正增长,全球经济将衰退3%。此次疫情冲击已经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更重要的是,这种负增长或低增长态势将因贸易、投资、产业链断裂以及政策冲突等延续较长的时间。

    贸易、投资与全球产业链将受重创

  疫情全球扩散将明显冲击国际贸易和外商直接投资。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期将2020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从增长5%大幅调低至-15%~-5%。全球重要经济体已经在全球产业链形成相互合作以及有所分工的关联机制,但是,疫情全球大流行后,贸易与投资的放缓、中断甚至终止可能实质性影响全球产业链,部分产业链合作被中断,甚至出现产业链“硬脱钩”的趋势。

  更重要的是,外商直接投资、外商企业盈利以及产业链冲击具有不对称性,新兴经济体的冲击更大。联合国贸发会议指出2020年发达国家外商企业利润可能同比下跌6%,新兴经济体外商企业利润可能暴跌16%。疫情全球扩散进一步加剧,贸易投资下跌、产业链合作中断、总需求和总供给双重冲击,全球经济可能陷入较为严重的长期性衰退,并引致不均衡的结构性冲击,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的困境更严峻。

  疫情大流行加剧金融市场动荡

  疫情已使得国际金融市场产生剧烈波动。近期,全球原油期货市场、大宗商品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均发生了重大的市场震荡,市场恐慌指数部分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3月9日纽约原油期货市场盘中下跌超过33%,为历史最大跌幅,同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历史新低位0.318%,10年期国债期货触及涨停。3月9日、12日、16日美国股票市场连续出现熔断,这是史无前例的。3月底以来,国际金融市场暴跌态势有所缓和,但是风险仍未实质性消除。

  在此经济形势及悲观预期下,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可能持续,存在爆发更严重金融动荡的可能性。

  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传染扩散加剧是金融市场进一步暴跌的内在驱动力。

  二是石油输出国组织与俄罗斯等的石油减产协议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原油市场波动可能持续,原油价格低位但大幅波动概率提升。

  三是全球低迷增长以及贸易投资下跌使得全球对大宗原材料需求将大幅下降,大宗商品市场调整可能继续深化。

  四是全球低利率、负利率以及量化宽松等政策下的“泡沫化”股票市场仍然具有内在调整的市场因素,叠加疫情冲击,下跌程度可能继续深化。

    中国的应对

  中国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经验将为全球提供参考,更多经济体采取较为严格的“隔离型”政策。但是,“隔离型”防控政策使得经济要素资源流动与配置面临实质性困难,将给全球经济按下“暂停键”。国内需要统筹内外疫情发展、统筹内外两个市场、统筹内外经济互动,做好全球经济严重衰退或长期衰退的准备。

  一是疫情防控不放松,重点警惕“倒灌型”风险。通过多种举措做好海外人员入境的风险管控,强化疫情监测、人员检查、定点观察和妥善救治等举措,将“倒灌型”疫情风险有效控制和处置。

  二是动态跟踪疫情扩散风险,做足全球经济严重衰退或长期衰退的政策准备。在疫情继续有效科学防控的基础上,尽快全面复工复产,综合利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金融稳定政策、产业政策等缓释疫情冲击,着力于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的恢复建设,尽力稳定经济增长。同时,在新兴基础设施建设、消费保障、投资发力、内部需求提振和经济结构转型等强化政策引导和逆周期政策功能,提升各类经济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抓住就业稳定“牛鼻子”,强化民生基本保障。重点发挥财政政策的结构性支撑功能,可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发行特殊国债等来为疫情防控和经济重建筹措资金,着力强化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强化对疫区受害家庭以及其他中低收入阶层加大民生保障,强化大学生毕业生、农民工、外贸职工、小微企业员工等的结构性支持。可设置政策性短中期信贷支持计划为失业人口和家庭提供资金保障。

  最后是有效防控金融体系风险。着重警惕流动性,严格控制风险头寸,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把握内外反馈机制,警惕国际收支与资本流动风险。重点排查股票市场、货币市场、外汇市场等风险暴露情况,把控房地产市场、影子银行、地方政府债务等环节的风险。有效统筹短期资本流动管理和外汇市场稳定机制,尤其是要守住资本项目管理“最后防火墙”。

  (郑联盛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于冬丽系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办公室行员)

  文章作者 郑联盛 于冬丽

精选图片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