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萨尔茨堡艺术节还能如期庆祝百年大典吗?

2020-4-20 18:26:56 新闻来源:经济网

 萨尔茨堡艺术节。资料图 来源©Tourismus Salzburg

萨尔茨堡艺术节。资料图 来源©Tourismus Salzburg

  据奥地利卫生部网站消息,截至4月17日,奥地利共进行了169272次新冠病毒检测,累计确诊病例14553例,24小时内新增102例。

  当地时间4月17日,奥地利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大型活动禁令延长至8月31日,萨尔茨堡艺术节能否按原计划举办,是否会因新冠疫情而取消,成了人们越来越关心的问题。

  就在新闻发布会的前一天,即4月16日,奥地利《信使报》(Kurier)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萨尔茨堡艺术节(Salzburg Festival)肯定不会在7月中旬开幕”,引来各方关注。

  关于这场百年大典

  创办于1920年的奥地利萨尔茨堡艺术节,是全世界水准最高、最富盛名的艺术节庆,在歌剧、音乐和戏剧领域均享有盛誉。

  萨尔茨堡是莫扎特的出生地,也是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这座城市与音乐二字颇有渊源,不过在国际文化舞台上,萨尔茨堡最卓著的身份是“节日之城”。

  今年夏天适逢艺术节百年大典。按照计划,7月18日-8月30日,艺术节将在15个不同的场地,连续44天上演222场演出,整个城市将摇身变成一个巨大的艺术舞台。

  夏季历来是欧洲艺术节举办的旺季。在萨尔茨堡之前,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德国拜罗伊特音乐节、奥地利蒂罗尔音乐节、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法国普罗旺斯-埃克斯艺术节等陆续宣布取消。

  这个夏天,世界瞩目的艺术节接连按下暂停键,史无前例。

  4月6日,在奥地利政府宣布禁止6月底前所有在奥地利举行的公共活动后不久,萨尔茨堡圣灵降临节(Whitsun Festival),也是萨尔茨堡艺术节的延伸,宣布取消原计划于今年5月29日至6月1日进行的演出。

萨尔茨堡圣灵降临节取消的截图

萨尔茨堡圣灵降临节取消的截图

  根据萨尔茨堡艺术节此前的官方说法,艺术节能否如期举办,以何种形式举办,确定消息的日期是5月30日之前。至今,还没有人敢直接断言是否取消。

  《信使报》称,萨尔茨堡艺术节即将迎来百年大典,然而新冠疫情和伴随而来的出行限制,让艺术节的状况相当严峻、星光黯淡。在萨尔茨堡,人们坚持希望,至少在8月能举办一个小型艺术节。

  “艺术节组委会遵循政府政策,不会再坚持在7月18日携《所有人》(Jedermann)开幕。但人们仍然希望,至少在8月中旬,无论以何种形式,还能够看到艺术节的一线生机。”《信使报》说。

  就在上一周,萨尔茨堡艺术节负责人之一卢卡斯·克鲁帕茨(Lukas Crepaz)还对奥地利新闻社APA说,艺术节是否举办,将继续在5月30日之前给出决定。

  “准备工作如何,舞台布景、服装、技术设施和彩排等要以何种形式来进行,都要取决于联邦政府发布的政策。”克鲁帕茨说。

  萨尔茨堡艺术节主席海嘉·瑞宝·施泰德(Helga Rabl-Stadler),目前正在为“大结局”而战,对她来说,艺术节百年大典是其职业生涯里的重头戏。

  为了应对新冠危机,奥地利正在与德国密切合作。几天前, 德国政府宣布在8月31日前禁止大型集会,这意味着音乐会在德国的开放时间遥遥无期。这对萨尔茨堡艺术节来说,不是一个好兆头。

  奥地利《克莱恩报》(Kronen Zeitung)报道,萨尔茨堡艺术节仍在谨慎商讨中,但主席施泰德此前也释放了一些信息,如果艺术节真的取消,组委会可能会做另一种选择:在8月做一个集中型的策划,2021年再庆祝真正的百年大典。

奥地利4月14日起部分商店“解禁”,图为走过重新营业的商店的人们。新华社 图

奥地利4月14日起部分商店“解禁”,图为走过重新营业的商店的人们。新华社 图

  关于奥地利的疫情防控

  当地时间4月17日上午,《克莱恩报》还报道了奥地利一场重要的文化新闻发布会。

  会上,奥地利政府官员乌尔丽克·卢娜赛科(Ulrike Lunacek)、维尔纳·科格勒(Werner Kogler)针对“艺术和文化领域的政策和事件”做了一些说明。

  科格勒说,现在可以尝试进一步逐步放松和开放了,疫情相关的数字曲线正在朝好的方向发展,但是,仍然需要每两到三周进行一次评估。5月中旬、6月1日、6月30日、8月31日均为重要时间节点。

  5月中旬,奥地利的博物馆可以开放了。另外,5月18日起,个人可以在剧院排练。6月1日起,如果做好预防措施并遵守相关规定,还可以试着在剧院和音乐厅进行小型排练。

  卢娜赛科说,保持20平方米的距离是一个挑战,尤其是对较小的剧院来说,暂时可能行不通,要等进一步通知。

  科格勒希望大家“多一点耐心”:对合唱团、管弦乐队甚至铜管乐团来说,彩排是不可能的,除非另行通知。

  当记者问到萨尔茨堡艺术节、布雷根茨音乐节时,科格勒说,理论上有很多可能,但尚未决定。不过可以肯定,即使艺术节如期举办,人们也会对实际操作,如观众席位、盈利能力、国际艺术家的出入境等存疑。

  “萨尔茨堡艺术节将5月底定为发布消息的截止日期,如果确定取消,人们就要在2021年庆祝一百周年了。”科格勒说。

  当记者问到夏季的更多小型活动时,科格勒回答说:“我不能告诉你任何确定的信息。”在室内,大家必须遵守20平方米距离的规定,户外的可能性更大,但是具体细则可能在5月中旬才会发布。

萨尔茨堡艺术节。资料图

萨尔茨堡艺术节。资料图

  关于萨尔茨堡艺术节

  第一次世界大战末期,为延续当地数百年的戏剧传统,一个建立萨尔茨堡艺术节的想法开始孕育。

  当时的知名人士,特别是导演马克思·莱恩哈特、诗人胡戈·冯·霍夫曼斯塔、作曲家理查德·施特劳斯,开始积极推进这一项目。

  1920年8月22日,萨尔茨堡艺术节诞生,并在大教堂广场首演了神秘剧《每个人》(Jedermann)。不久之后,演出剧目又添加了音乐会和歌剧。

  以整个城市为舞台,这是从马克思·莱恩哈特起就有的梦想。如今,几位创始人的美梦早已成真。

  每逢夏季到来,这座人口15万的小城就成了世界的文化港口,每年会吸引25万多个文化爱好者,来此欣赏歌剧、戏剧和音乐会。

  指挥家卡拉扬是艺术节最重要的一任总监。从他上任到 1989 年去世,他对艺术节的贡献无人能出其右:从推动艺术节的国际化发展,到主持建立艺术节演出大厅,再到成立复活节艺术节,他给继任者们留下了一个庞大但并不轻松的遗产。

  萨尔茨堡艺术节的历史非常悠久,但早已立足于当下,尊重传统,然而不断拓展曲目范围:音乐方面从专注于莫扎特和斯特劳斯,增添了更多新作品,以此吸引更广泛的观众群体。萨尔茨堡艺术节正在变成适合“每个人”的文化活动。

精选图片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