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久坐行为相关遗传位点发现

2020-4-23 17:25:16 新闻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科技日报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1日公开一项遗传学研究,欧洲科学家团队通过全基因组关联研究,首次报告了与人类特定久坐休闲活动相关的遗传位点。研究人员发现,增加看电视的时间可能是冠心病的一个风险因素。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一方面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逐渐增加静态行为的比重,如使用电脑学习或工作、看电视、开车等;另一方面又有一种说法称,久坐的静态行为可能增加患心血管病、恶性肿瘤的风险,甚至导致死亡风险的增加。

       为了真正认识遗传学对人类久坐行为的可能影响,以及久坐行为是否是冠心病的潜在致病风险,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涅克·佛维基及其同事,决定开展一次全基因组关联研究。

       研究团队利用英国生物样本库“生物银行”中422218名欧洲血统个体(年龄从40岁到69岁)的数据,鉴定出了169个与久坐休闲活动相关的遗传位点,其中145个与看电视相关,36个与电脑使用相关,4个与开车相关,有16个位点在以上两种久坐性状之间出现了重叠。

       在一项孟德尔随机化分析(近年来主要应用于流行病学病因推断上的一种数据分析方式)中,研究团队预计,每天看电视的时间增加1.5小时(在平均数2.8小时的基础上)是一个会增加冠心病风险的因素。不过,研究人员此次并没有发现电脑使用或开车与冠心病之间的联系。

       研究团队称,久坐行为的相关信息来自研究对象的主观测算,且研究中未纳入与他们职业相关的久坐行为。他们指出,需开展进一步研究将分析范围扩大至所有久坐行为、身体活动和睡眠行为。

精选图片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