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怎样深度融合 天府软件园正用实践探索

2022-1-17 14:53:11 新闻来源:互联网

 产学研深度融合,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合力的有效扩大化,在成果转化、人才培育、产业发展方面均有促进作用。

  对于该领域的探索,成都已通过各类政策支持、评选、补贴等手段,引导产学研深度融合。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企业、产业园区正在以自主实践,共同探索技术协同创新、人才联合培养等不同融合模式。

  比如,由成都天府软件园有限公司所运营管理的,包括天府软件园、AI创新中心、瞪羚谷·数字文创园(天府长岛)、中国—欧洲中心、国际人才城等在内的诸多产业园区,以及区域内多家企业,就正在用实践探索如何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产业园区:“做平台、做连接”助力校企联动

  产业园区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实现产业升级、带动产业生态圈发展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作为国内领先的产业园区专业运营商,成都天府软件园有限公司现运营管理着天府软件园、AI创新中心、瞪羚谷·数字文创园(天府长岛)、中国-欧洲中心、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产业园,在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的指导下,通过“做平台、做连接”,进一步整合产业资源、打造产业生态、推动产业创新。

  落实到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语境下,软件园公司也一直在探索如何在高校和企业之间“做平台、做连接”让他们更好的对接,相互助力。早在2017年,在天府软件园内就挂牌成立了“天府软件园创业场电子科技大学服务站”。此后,天府软件园又相继与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分别合作共建了创新创业基地。通过多方面的合作,天府软件园与电子科技大学在产业研究、人才培养、资源共享、载体共建四个方面展开了更进一步的合作,双方资源互补、导师互派、联合孵化……截至目前,电子科大创新创业基地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陆续孵化出四川三思德科技、成都中环科创科技、四川嘉能倍量科技、劳恩普斯等十余家优秀企业。

  此外,在人才培育与引进方面,天府软件园推进的“天府人才行动”也在校企、校地之间搭起了人才“鹊桥”。通过走进高校的“校园行”系列活动,帮助企业招聘人才的同时,也致力于推动产学研人才联合培养模式的探索。

  完美世界:设立专业学院

  《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中提到,加快发展动漫等新型文化产业。近年来,《哪吒之魔童降世》《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白蛇2:青蛇劫起》等优秀动画电影不断涌现。根据艾瑞咨询《2020中国动漫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泛二次元用户有望突破4亿,用户规模进一步扩大。整体来看,我国经济和市场已经具备支持国内动漫产业高速发展的基础,动漫产业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但也应该看到,随着行业的发展国内动漫人才缺口也在日益扩大。为解决人才培养问题,完美世界通过实践的摸索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

  10年来,完美世界成都分公司通过“完美世界职业发展中心”与国内多所高校进行探索与磨合,陆续成立了系列产业学院、实训基地。通过这样产学结合的模式,完美世界已形成整套的游戏美术培训课程,建立起自己的人才联合培养体系。截至目前,陆续培养出2000余名游戏美术设计师,拥有一支具有丰富项目经验和教学经验游戏美术师资队伍。

  其中,与四川科技职业学院联合成立的“完美世界艺术学院”极具代表性。四川科技职业学院是一所综合性、应用技术型普通高等学校,“完美世界艺术学院”作为其下属的骨干二级学院,采用全球顶级大学阿伯泰大学教师线上教学+完美世界中高级游戏动漫设计师线下亲自授课的教学模式,通过国际交流项目大赛“以赛促学” 、完美世界真实项目“以案代练” 、专业工作室“作品转化”。针对教学与产业脱节的问题。学院采用专业教学与工作室项目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模式,任课教师都是来自完美世界游戏公司的中高级设计师。直接将师生作品转换为商品并走向市场,实现学生作品商业化、专业现场化、实习就业精准对口化。目前该学院开设有:动漫制作技术、艺术设计、游戏设计、视觉传播技术与制作四大精品专业。其中游戏设计和动漫制作方向,已成为四川省内专业综合实力第一的专业。

  发展至2021年,完美世界职业发展中心独立为逗典游戏学院,进一步将动漫游戏美术人才培养经验、课程体系与师资力量与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相结合。

  三思德、阿加犀:共建实验室促进成果转化

  天府软件园区域内聚集了大量科技创新型企业,在加快科研成果商业化、打造新经济新商业能力的过程中,推进产学研融合,不仅是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打通高校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机制。

  四川三思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提供应急和安防领域的综合解决方案,目前已构建了金安通智能安防平台、金贝教育安全大数据平台等。

  以金安通应急安防平台为例,该平台需通过视频结构化分析和人脸识别算法为核心,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实时对视频中的行为进行分析,保障学校、社区等地安全。要更高效、精确地实现智慧安防所要求的实时防护、事前预判,需要不断深化技术应用。对于企业来说,若能借助高校的科研实力、人才储备将在极大程度上支持技术创新。对于高校来说,借助企业可以更多的了解市场需求,同时也将为高校科研提供良好的生产实验条件和校外实训基地。

  “我们正在研发使用的技术,与重庆科技学院的相关科研项目方向一致。同时,我们作为企业方拥有应用场景的优势,而高校则有着更深厚的科研和理论支撑,具有实现‘产学共赢’的基础。”据三思德科技董事长张秀才介绍,正是因为校企双方在需求上有契合之处,三思德科技与重庆科技学院才能很快确定意愿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目前,三思德科技与重庆科技学院联合成立的智能视频分析研究院,将研究重点放在“人脸识别与行为分析的关键技术研究”上。其成功研发的边缘计算盒,将终端产品的成本大幅降低,以解决一些覆盖范围较小、设备较少、部署要求更灵活的场景应用问题。

  在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模式的过程中,三思德还陆续与电子科技大学、重庆科技学院、西南石油大学等多所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张秀才表示:“三思德与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一方面是从企业自身角度出发,希望借助学界更多科研力量和人才储备资源,在不同的细分领域深入钻研;另一方面,高校对产学研融合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希望通过与产业界的合作,共同进行课题研究,加速转化科研成果,同时为学生在在校期间提供直接参与项目中的经验和机会。”

  成都阿加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研基于ARM架构的跨生态(Android/鸿蒙+Linux)一站式AIoT应用快速开发和部署平台AidLux,通过共享Linux内核的方式,形成可独立使用又能相互通信的跨Android和Linux系统平台,很好地解决了“AI开发和部署难”问题。目前,基于AidLux的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已在工业智能、智慧家居、AI教育等多个行业场景落地。

  AidLux平台在AI学习和开发部署方面拥有多项技术创新,结合企业在产业方面的经验和案例,形成了理论结合实践、所学即可用的实训方案,可提供给高职院校和人工智能教育机构,通过“教学+开发+实践”平台一体化的模式,帮助合作伙伴在人工智能教学和实训方面与市场无缝连接,培养社会紧缺的AI应用型人才。

  与此同时,阿加犀智能更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同成立了“智联网”联合实验室,由顾实教授带队,结合阿加犀智能CTO孙晓刚博士多年产业经验,进行AIoT前沿探索,并且会利用其AidLux的平台能力,转化研究成果,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

  数字天空、壹石新科:联合培育构筑产业人才基石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但一直以来,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存在错位,却成为高校人才培养的难点之一。如何培养具有理论基础,同时适应产业需求、拥有应用能力的人才,已不再是高校独自探索的问题,产业界也正在加入其中。

  天府软件园企业成都数字天空科技有限公司,从三年前就开始探索与高校建立联合培养模式。

  2019年,在天府软件园助推下,数字天空联合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开设UE4(第4代虚幻引擎)游戏开发课程。据介绍,UE4是制作3D游戏最为热门的引擎之一,例如《绝地求生》《堡垒之夜》等热门游戏均使用UE4进行制作。该课程不仅向学生介绍游戏行业的基本情况、设置游戏开发全产业链板块,学生还需完成“实战”作业,利用UE4制作出一个可测试的游戏作品。

  自此开始,数字天空与高校间的联合培养模式持续扩大。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基于数字媒体技术培养计划,邀请数字天空为学生提供更贴近企业实践的工程实践系列课程,设置了游戏开发简介、UE入门、角色动画、图形入门及实操等多门课程;数字天空与西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达成了合作,启动了帕累托(演员)优训计划,旨在培养针对产业项目需求和效率的专业动作捕捉演员人才。相比普通演员,动捕演员需要通过身体姿势、动作及面部表情,来让那些在现实生活中无法依靠化妆造型打造出来的虚拟人物,在游戏、动画中变得更加自然逼真;此外,数字天空还与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合作设立了AI课程,以数字天空在AI方面的实践和需求为线索,帮助偏重基础理论学习的数学专业学子,探索在AI产业就业的可能性。

  2020年,数字天空与电子科技大学的《产教融合下的游戏产业实战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作为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的案例,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名单中。

  人才的联合培育,也从高校走进企业。成都壹石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能源、金融用户提供具有行业特性的国产化定制设备及整体解决方案,重点打造的“壹备”全国产备份产品,基于国产处理器,融合存储技术、备份恢复技术、数据管理等技术,并结合业务文件备份和块备份的技术特点和优势,当业务系统故障发生时,产品能立即接管业务及数据保护,从而保证用户业务及数据连续性。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壹石新科深感人才招聘与培养的不易,希望通过与高校联合培养的模式提前锁定人才。与此同时,成都高新区也在与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联合培育电子信息类、管理类等专业人才,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期望帮助区内企业解决人才招聘难、人才培养难等问题。

  多重助推下,壹石新科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建立合作,设立了校企合作产学研基地,主要完成人才培养、成果转化、联合申报等职能。壹石新科的创始人及技术高管,也被聘请为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研究生产业导师,打通校内导师及校外导师共同指导培养模式,一方面,形成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闭环通道,另一方面,也解决了企业的人才需求问题。

  产学研深度融合,顺应科技创新发展趋势。不可否认,在目前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经验探索过程中,还有如知识产权、商业归属等系列问题亟待解决,也还有更多创新的模式、方法需要寻找。这需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主角,进一步发挥能动力,探索相关经验,建立科学有效的机制。而产业园区作为平台,则可以担当跨界链接的服务者角色,以线连起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三点,形成强有力的三角。未来的发展过程中,由成都天府软件园有限公司所运营管理的多个产业园区,都将继续通过“做平台、做连接”的方式以实践探索更多高校和企业深入融合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强各类产学研合作平台的建设,不断深化与其他园区的资源互补和互利合作,共同推动形成优势互补、互惠多赢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不断推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文/王黎娟 彭春志)

精选图片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