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声杯”骨健康医生科普大赛全国正式启动

2022-10-31 18:45:16

 平时喝牛奶,也参加运动,依然还会缺钙?

腰腿痛发病率仅次于感冒?

骨关节炎发病率女性高于男性?

对于骨健康的科普,在我国一直被忽视,但又是切实存在的社会现实需要。

2022年10月29日16:00,以“同心同行,骨舞人生”为主题的“朗声杯”骨健康医生科普大赛在北京、上海、苏州三地线下和全国线上同步启动。本次活动是由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华骨与关节外科杂志》、中国康复医学会主办,中国康复医学会骨质疏松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妇幼健康研究会协办,北京朗迪制药有限公司、朗迪研究院支持的,以提高中国人骨健康为宗旨的全国大型公益活动。

image.png

(“朗声杯”骨健康医生科普大赛北京启动仪式)

本次骨健康医生科普大赛,汇聚了骨科、骨松、产科、儿科等医学多个学科的学者专家参与。中国工程院邱贵兴院士线上致辞,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大外科主任杨惠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质疏松和骨病科主任章振林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产科主任杨慧霞教授,首都儿科研究所研究员张霆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主任翁习生教授、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庄乾宇教授等医学专家,以及国家卫健委人才中心研究处高翔处长等相关领导,和医疗领域从业者、相关知名企业负责人到场参会,携手把专业、权威的骨健康知识通过浅显易懂的科普方式有效地传递给广大中国百姓,集社会各界和医务工作者的力量,提高全民骨健康水平,共同践行新中国全民健康理念。

image.png

(“朗声杯”骨健康医生科普大赛上海启动仪式)

image.png

(“朗声杯”骨健康医生科普大赛苏州启动仪式)

2022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中也提到,落实科普相关法律法规,把科普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科技创新协同部署推进。统筹日常科普和应急科普,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为全社会开展科普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同时还强调,到203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25%,科普服务高质量发展能效显著,科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骨质疏松症,作为一种全身性疾病,早已成为威胁我国庞大中老年人群健康的隐形杀手。据估算,目前中国约有8000万骨质疏松症患者,65岁以上的人群50%以上为骨关节炎患者。中国骨健康的科普已经到了非常必要阶段。

image.png

(骨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邱贵兴院士致辞)

在此次科普大赛的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邱贵兴院士首先通过视频的形式进行了开场致辞,他提到,骨健康不限于骨科,也与其他科室密切相关,如骨质疏松、发育不良、儿童生长发育障碍、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有关的疾病,但是大家对此并没有认识到,普遍认为骨健康是骨科的事。加强对公众骨健康的科普教育,提高全民对保障骨健康的认识,才能对骨科领域的慢病防控发挥重要作用。

image.png

(国家卫健委人才中心研究处高翔处长致辞)

国家卫健委人才中心研究处高翔处长也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于骨健康科普活动的极大支持,他表示,此次活动由院士牵头,组织骨科、骨松、产科、儿科四个领域的专家,以短视频的方式向大众提供专业、准确、通俗易懂的科普知识,对于提高全民的健康意识,提升健康素养,倡导健康生活,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必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image.png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大外科主任 杨惠林教授致辞)

苏州分会场中,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大外科主任杨惠林教授特意分享了一组数据,2021年末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65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亿人,占全国人口的14.2%,中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仅用21年,我国就从老龄化社会进入到老龄社会。而骨质疏松是老年人肌肉骨骼系统疾病的典型代表,科学认识骨骼健康,有效防治骨质疏松症,对于促进实现健康老龄化意义重大。

image.png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质疏松和骨病科主任 章振林教授)

在上海分会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质疏松和骨病科主任章振林教授在发言中提到,很多骨质疏松病人没有得到良好的治疗或预防,是因为老百姓对骨骼健康不了解。甚至很多非专业的医务人员也不了解。因此,骨健康的医生科普大赛非常必要,可以吸引广大青年医生加入到骨健康维护的科研和临床队伍中来,同时深入社区,把最好的最科研的视频或者讲座带给广大老百姓。

image.png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产科主任 杨慧霞教授致辞)

在北京主会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产科主任杨慧霞教授则强调说,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胎儿在宫内发育之初,母体的营养和健康,也包括骨健康,对于下一代全生命周期的健康起到重要作用。而且,女性更容易出现骨质疏松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长期没有受到大家足够关注,借助这一次骨健康大型公益活动,让妇产科同道携手坚持将学术和科学普及结合,真正为广大女性进行服务。

image.png

(首都儿科研究所研究员 张霆教授致辞)

首都儿科研究所研究员张霆教授分享到,从广义上来说,儿童骨健康与儿童体格、体能、心理和社会的适应能力的综合发展高度相关。儿童良好生活习惯、膳食结构平衡、良好的运动也是保证儿童骨健康的重要条件。面向家长传播骨健康理念,和从儿童开始的健康知识传播迫在眉睫。通过这个大赛,希望把正确的从儿童期开始的骨健康专业知识通过科普的形式传到家庭,让家长能够听得到,听得懂。

image.png

(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主任 翁习生教授)

同时作为本次启动仪式的主持人,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主任翁习生教授也分享了他日常看诊时的心得:每到周一,去看病的老头老太太特别多,因为都听说爬山好,可很多老年人周末一爬完山就腿疼得不得了,其实盲目跑步也一样。运动也要有度,结合自己的骨骼特点,每个人要选择适合的运动。骨关节是好的运动基础,没有一个健康的骨关节,就更谈不上骨骼的健康了,骨健康是最基本的健康,我们必须高度重视。

image.png

(北京朗迪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康雁致辞)

作为相关行业知名企业代表,北京朗迪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康雁也提到,坚持关注中国骨健康,深耕骨健康领域,并不仅是一个短期逐利的项目,而是一个立足当下,着眼对中国人健康关爱的一种使命,更是一家中国医药企业基因中应该有的情怀。未来也会发动更多力量,扩大骨健康科普的声量,携手为中国骨健康领域打造出一个分享、交流、展示的规范平台。

在启动仪式环节结束后,众多媒体记者也纷纷提出了骨科健康相关的很多大众关心的问题,比如对孩子做科普教育的心得经验,女性备孕、怀孕期间促进骨健康的注意事项等,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庄乾宇教授主持了这个环节,对于这些问题,专家们都做了专业又通俗的解答。

image.png

(媒体互动访谈环)

image.png

(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庄乾宇教授主持)

精选图片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