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草原娃的心愿:拥有一盆属于自己的植物——2022年“小海豚计划”“大手牵小手”系列报道(八)

2022-12-19 17:09:46

 “亲爱的小海豚阿姨您好,我想要一盆植物,希望您能帮我实现愿望,谢谢您!”

在一张心愿卡上,10岁的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龙龙(化名)小朋友认真写下了自己的小愿望。几天后,志愿者白莹收到了这张心愿卡,往事历历又浮现在她的面前。

白莹是富德生命人寿内蒙古分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也是一名“小海豚计划”志愿者,自2019年以来,已持续帮扶龙龙多年。“小海豚计划”是富德生命人寿于2013年启动,以“关爱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为宗旨的长期公益活动,通过物资帮助、保险捐赠、心理帮扶的多样化组合形式,给与受助儿童温暖与关爱。

多年来,白莹多次参加“小海豚计划”系列公益活动,也见过困境儿童们各式各样的小心愿。因为家庭经济相对困难、学生活物资相对匮乏,孩子们的心愿礼物往往都是书籍、衣物、零食、玩具之类。但白莹明白,在众多的小心愿中,夹杂着的“植物”这个朴素又特别的小心愿后面,饱含着一个坚韧、努力的草原孩子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的向往。

龙龙一家七口,奶奶年事已高需要人照顾,妈妈身患重疾无法劳动,与龙龙一起成长的还有他的三个弟弟妹妹,全家人的生活开销全靠龙龙爸爸的低保维持。

2019年,白莹初次探访龙龙时,龙龙一家还没有搬到政府提供的新房。因为下雨,旧房院里的土路已经变得泥泞不堪。进到屋里,密闭的空间狭小而黑暗,龙龙身穿不合身的大衣服,脚下踩着带有破洞的运动鞋,身材瘦小的他静静地站在角落里,没有那个年龄男孩应有的跳脱、欢快和调皮,更多的是安静,静得如果不特意寻找,都感觉不到他的存在。在与外人接触时,龙龙又展现出不属于他这个年龄的成熟、小心和拘谨,他也不知道该怎样表达自己,但还强装镇静,像个小大人似的,让人不免心酸和心疼。

白莹也有一个与龙龙年龄相仿的孩子,作为一名妈妈,看到龙龙的处境,心里最柔软的地方被深深触动。正是需要父母关心、宠爱的年龄,而龙龙要面的和承担的却有太多。

龙龙虽然还在上小学,但瘦小的肩膀却已经承担起生活的重担,在家里要照顾弟弟妹妹的生活,还要为家里分担其他力所能及的农活。虽然眼下的生活不免艰辛,但龙龙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他学认真刻苦,在学校里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家中墙上最显眼的位置,贴满了龙龙和妹妹的各种奖状。

白莹认为,无忧无虑的成长、毫无顾虑的欢笑、小小愿望能被满足,是每个孩子这个成长阶段不应该被省略或跳过的,白莹决定对龙龙进行一对一的长期帮扶。

此后的每年,白莹都会驱车300多公里前往龙龙家探望,带去爱心物资和3000元的助学金,孩子们也与白莹建立了浓浓的情感联结,慢慢地也愿意在白莹面前打开心扉,展露出孩童们天真烂漫的本来样貌,学业成绩稳定上升,这让白莹感到欣慰不已。每当白莹探访离开的时候,龙龙爸爸总会带着4个孩子目送许久,直到车子消失在视线里。

这年的入秋时分,天刚下过雨,寒意袭人。白莹再次来到龙龙家里,为他带来了他想要的一盆植物。白莹挑选的是一盆“碧玉”,“碧玉”的花语是公正、君子。白莹希望龙龙在逆境中依然能有积极健康的心态,茁壮成长。龙龙小心翼翼地接过这盆期待已久的植物又马上放下,开心地有点手足无措。龙龙说,农村的植物很多,但他想拥有一盆属于自己的,把它当成好朋友一样,和它一起成长。

截至目前,在全国已有1300余名像龙龙一样的孩子获得了富德系统2500余位志愿者的一对一认领和帮扶,爱心捐赠总额近80万元。志愿者通过物资捐助、心理陪伴和情感互动,走近更多的困境孩子,让每一个努力的孩子们知道“我”依然被关爱,被值得爱,绽放成一朵独一无二的“花儿”。

精选图片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