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 博物馆讲解员专项赛启动仪式顺利举办

2023-4-30 21:07:29

 

2023年4月25日,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博物馆讲解员专项赛浙江赛区启动仪式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清华讲堂顺利举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王根良、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副秘书长周旸、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助理张福俭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博物馆讲解员专项赛浙江赛区、长三角研学实践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总部院区科普教育基地等支持单位负责人,嘉兴市中小学校特邀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王根良致辞,对赛事组委会予以感谢,对来参加活动的各位来宾、各界朋友表示了诚挚的欢迎。王根良介绍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20年的发展历程与科研成果。他强调研究院充分发挥自身的科研优势,努力打造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研学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平台,坚持面向社会提供优质的科普教育服务,打造集文化、科技、自然、党建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科技主题科普教育基地。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副秘书长周旸代表大赛组委会向本次启动仪式致祝贺词。她指出传承文化遗产,不仅是对历史知识的延续,更是对民族精神的传承,尤其是青少年一代的广泛学习和深度参与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周旸表示,举办针对全国中小学在校学生的文化遗产知识大赛,旨在培养青少年的文化遗产意识,以进一步更好地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和民族精神传承中去,本次大赛将为每位参赛者的未来注入新的动力和信心。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助理张福俭代表大赛协办单位致辞祝贺。张福俭首先对文化的重要性和价值进行了阐述,提出在讲解中要把握红色文化的精髓。他指出,要注重讲解艺术和专业技巧的培养,提升自身讲解水平,引入更深层次的思考和感悟。张福俭强调,要适应比赛的多样化形式,主动参与市赛、省赛、国赛选拔,积极展现自己的实力和魅力。最后,他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支持革命历史推广工作,让中国传统文化遗产成为永恒的宝贵财富,让红色文化革命精神成为世代的优秀传承。

启动仪式上,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博物馆讲解员专项赛浙江赛区负责人梁媛从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的内容,教育部白名单赛事的相关情况和价值,博物馆讲解员专项赛的概况,包括专项赛的赛程、赛制、比赛内容等几个方面和大家做了介绍。启动仪式主办单位代表长三角研学实践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负责人章烨也介绍了平台的基本情况和相关内容。

当天,参加活动的嘉宾、代表还参观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总部院区科普教育基地。

据悉,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是教育部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大赛趣味性强、知识面广、参与性强,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当代青少年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引导青少年了解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发展进程,筑牢爱国热情,加强文化自信。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博物馆讲解员专项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以“中华文物”、“党的故事”为主题,通过解说的方式,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

精选图片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