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品牌入局 桌面烟机摆脱“小众”拘囿?

2024-3-8 10:58:52 新闻来源:经济网

     “小巧精致”、“吸排油烟”、“可随处放置”,根据这些关键词你能想到什么类型的小家电?空气净化器?空气循环扇?总归不会想到吸油烟机。但如今,确有这样一款细分产品,可直接摆在桌面上吸收油烟,打破了人们对油烟机的固有认知,它便是“桌面油烟机”。自2022年以“小众姿态”进入消费市场,到如今一些主流品牌开始入局发力,桌面油烟机似乎迎来了爆发窗口期。

    仍为小众品类但具备一定前景

    外面聚餐吃腻了,在家做饭又麻烦,现代生活中宅家烤肉、火锅逐渐成为家庭聚餐的重点选项,可是把新鲜美食搬上餐桌的同时,“油烟水汽”也随之蔓延上了餐桌,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桌面油烟机便在此需求背景下应运而生。中国家电网注意到,自2022年Haotaitai等品牌推出桌面油烟机产品以来,依托于网络达人推荐及线上平台的流量推荐,桌面油烟机市场发展虽仍为小众品类但已有逐渐起量的趋势。

    根据赛立信家电数据监测显示,桌面油烟机品类以线上市场为主要销售渠道,该渠道主要销售贡献比来源于天猫、淘宝、京东三个平台,近两年该品类在这三个平台的年销售量约3万台。虽整体市场规模有限,但在赛立信厨电研究分析副总周莉看来,桌面油烟机无疑是具备一定市场前景的。“尤其在一、二线城市的中青年群体当中存在一定的室内场景适用,也已出现部分确切需求”,周莉向中国家电网记者分析指出,在一、二线城市中青年群体间的居家聚餐场景中,目前已存在使用桌面油烟机产品的明确需求。另外,近年城市餐饮场景中对环境和气氛的要求不断提高,加上聚餐选择火锅和烤肉形式的比重增加,这都将催生桌面油烟机品类市场需求的进一步释放。

    以当前市场现状而言,桌面油烟机赛道的布局者多为小品牌或杂牌小家电企业。中国家电网在京东电商平台以“桌面油烟机”为关键词检索,目前在售相关产品的品牌数量共114个,但其中涉及的像方太、樱花、帅康、万家乐、海尔等耳熟能详的家电品牌,实际点击进去仍显示为传统烟机产品,显然“114”这个数据存在一定的误差性,真正与检索词相对应的产品、品牌数量实际并不多。其中,销售量较高的品牌有Haotaitai、初先、京严智造、贝塔尼等,而各品牌的产品定价基本多在150-550元之间。今年初,老板电器旗下大厨品牌入局,以1799元(活动价1299元)价格定位的mini桌面烟机占位高端市场,形成差异化竞争。

    “大厨品牌专注为消费者提供美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日常的火锅、烤肉聚餐时,油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希望可以提供给用户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油烟、水汽不扑脸、不入肺,带来更健康的生活。同时也可以帮助到一些家里没有厨房和大油烟机,但是又会在家里做饭的朋友们解决油烟问题”,谈及布局桌面油烟机赛道的背后考量,老板电器相关负责人如此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表示。该负责人对于桌面油烟机市场前景表示相当看好,并认为该品类未来会像空气炸锅等网红厨小电品类一般迎来大的爆发增长。“首先,从大环境上家庭人口结构未来会愈加小型化、独居化,经我们的市场调研,目前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人群认为边做边吃的生活场景,与传统的一人做饭一家人吃饭的场景相比,是更加温馨的;同时,受到现在烧烤店、火锅店等现场烹饪式的餐厅料理方式的影响,大家也更乐意将同样的模式搬到家中;而且,目前,厨房空间也逐步延伸,客厅、单间等成为了烹饪与用餐的地点,我们相信桌面烟机会逐步成为更多用户的新选择。”

    长远发展需解决这些痛点

    纵观当下厨小电领域网红品类的发展历程,从小众品类到出圈成为“爆款”,有新零售时代背景下新兴流量渠道的推动之“功”,同时也离不开相关企业对市场消费需求、主流消费人群消费习惯的洞察研究,以及更多企业被吸引入局后带来产品技术的加速迭代和产品痛点的优化解决等。从此角度而言,周莉认为,短期内桌面油烟机迎来销量爆发的可能性暂时不高。原因在于,一方面该品类产品的市场消费预期容量阻碍了更多企业进入该赛道。“主流品牌布局仅仅是为了产品线的辅助补充,或者作为新产品的试水,投入并不高”,周莉分析称。

    另一方面,对于桌面油烟机产品,消费者选择采购的需求刚性也并不足够强烈,其中的重要原因在于该产品的使用必要性和智能性方面。使用必要性方面,客观而言,该品类使用频率并不高,适用场景也比较窄;另外,甚至有部分消费者会认为“多油烟”是多人用餐形式下的正常情形,“多油烟”甚至显得接地气,在寒冷时节甚至让人心感比较温暖。智能化方面,虽然该产品本身较为轻便,但其存在样式和家用小型的风扇有些相似,一个是需要占据立地空间,一个是需要调好抽油烟的方向,这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就缺少“智能化”方面的便捷性和灵活性,使用起来该产品显得不够“透明”。

    此外,聚焦于产品本身功能属性而言,诸如“噪音大”、“吸力不够大”、“性价比低”等功能痛点,也一定程度影响了消费者对该品类产品的体验与选购。当然,也不乏有品牌基于相关痛点问题进行了一定优化,如Haotaitai桌面油烟机特设68°“黄金”负压区,再加上直吸直排的专利风道结构,防止油渍水汽四处飘散;而3.5m3/min的排风量更是据称10分钟就能把25-30平方大小的客厅油烟净化一遍。又比如大厨mini桌面烟机,通过拢吸滤一体「专利」技术,即弧形拢烟板、150mm超大风叶离心风机3000L/min大吸力、初效滤芯+长效HEPA滤芯双重过滤“三管齐下”,可轻松达到油烟净化率>89%的超高标准。“当然我们还有其他的优势,比如我们的减振消音系统(专利降噪结构、5重吸引材料、超低噪风机),可以使大家在聊天的时候也不受影响”,老板电器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基于产品痛点出发,他们希望在便捷的大前提下,未来进一步迭代拢吸滤技术,进而去为用户解决超大油烟场景下的油烟痛点。

    基于当下痛点现状,面向未来长远发展,周莉分析认为,桌面油烟机行业要想实现较快增长,或者说布局/有意布局桌面油烟机赛道的相关企业若想从该品类市场当中取得更大份额的突破,除产品外观设计外,还需关注桌面油烟机自身的功能特点,比如从降低噪音、增强吸力等方面出发;此外,可以在产品本身的智能化改良,以及室内场景使用该产品的必要性宣传和产品使用前后效果对照方面的营销工作进行努力。

精选图片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