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市场复苏业绩扭亏 复星旅文想在海南布局超级度假村

2024-3-16 18:03:14

     3月15日,复星旅游文化集团(以下简称“复星旅文”)召开2023年全年业绩发布会。据财报,2023年,复星旅文实现营业额181.3亿元,超越2019年同期的28%;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3.1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同时,ClubMed、三亚亚特兰蒂斯等相关业务的运营延续强劲复苏势头。

    值得关注的是,前不久,市场传出复星旅文母公司复星国际拟出售“现金奶牛”三亚亚特兰蒂斯的消息,这不仅引发了业界对其负债情况的关注,也让其业绩扭亏之后的发展战略成为了备受瞩目的焦点。

    度假村营收超2019年同期

    在连续亏损三年之后,复星旅文在2023年迎来业绩快速复苏,实现扭亏为盈。

    根据复星旅文公布的2023年全年业绩,报告期内,复星旅文实现营业额181.3亿元,同比增长19%,超越2019年同期的28%;收入171.5亿元,同比增长24%;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3.1亿元。

    从度假村业务板块看,2023年,复星旅文旗下的ClubMed营业额达151.2亿元,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19%,并达到2019年同期的118%。在经营指标方面,ClubMed平均每日床位价格为1681元(按一致汇率计),与2022年、2019年相比,分别增长约9%、31%。全球客房平均入住率达约70%,较2022年增长3.5个百分点。此外,2023年,ClubMed全球容纳能力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6%,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8%。复星旅文的业绩增长也从侧面反映出全球旅游市场的复苏。

    聚焦亚太地区,得益于中国疫情防控转段后的强劲复苏,2023年ClubMed的营业额较2022年增长97%,恢复至2019年的102%。复星旅文集团董事长徐晓亮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亚太地区的恢复速度比其他区域要慢一些,但今年春节,中国出境游市场有一波新的增长,接下来,随着签证利好政策的推出、国际航班运力的不断恢复,预计今年中国出境游市场会进一步恢复与提升,加速亚太地区的恢复。

    三亚亚特兰蒂斯去留仍是悬念

    聚焦中国市场,复星旅文旗下三亚亚特兰蒂斯的业绩也实现大增。据财报,2023年,三亚亚特兰蒂斯实现营业额16.8亿元,同比增长91%,再创历史新高;客房平均每日房价为2386元,平均入住率为82%,较上年增加39个百分点,到访游客达608万人次。可以看出,三亚亚特兰蒂斯依旧保持着强大的吸金能力。

    一直以来,三亚亚特兰蒂斯都是复星旅文重要的现金流来源之一,但在前不久,复星旅文却卷入“拟出售三亚亚特兰蒂斯”的市场传言。有市场传言称,复星旅文母公司复星国际为减少债务,拟出售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全部或部分股权。公司已向潜在买家及顾问发出放售的消息,并于过去数个月进行非正式讨论。随后,复星旅文对此作出回应:公司始终审视并优化其业务组合,聚焦核心业务的成长,持续加强运营能力。目前,公司业务运营良好,财务状况稳健。

    虽然该传言并未坐实,但引起业界对于复星旅文负债情况的关注。据财报,复星旅文的负债总额由2022年底的352.99亿元增加至2023年底的362.43亿元。

    旅游酒店行业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分析指出,售卖资产与降低资产负债率有着密切的关系。三亚亚特兰蒂斯这棵“摇钱树”其实是透支了以后的收益,其效益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房地产销售,酒店客房收益则占比相对较小。另从产权式酒店出售的利弊来看,虽然短期投资回报快,但从中长期看,减少了资产,也减少了中长期效益。

    其实,复星旅文曾有出售旗下资产的先例。早在2022 年,复星旅文便退出了部分重资产自持项目,其中将位于希腊的度假村项目出售后租回,此业务带来现金流量净流入4.6亿元。2023年5月,复星旅文与高盛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出售Casa Cook及Cook’s Club及海外业务,其中处置上述两个品牌的酒店业务收益约4990万元。根据最新发布的财报,2023年4月,复星旅文还完成出售土耳其度假村Kemer予Turkish OZAK Group,该交易带来现金流净额人民币2.4亿元,出售净收益为2.19亿元。

    徐晓亮表示,重资产的投资本身不是复星旅文的强项,而运营才是自身强项,所以复星旅文会引入更多的外部投资者,未来仍坚持轻资产运营输出的战略。

    正在规划海南超级地中海

    在业绩不断恢复的同时,复星旅文方面也透露了其在未来扩张方面的新规划。

    徐晓亮透露,除了目前的四个核心产品线外,复星旅文会在特定的超级度假城市布局超级地中海项目。目前,复星旅文已经选择海南作为第一个未来会布局超级地中海的主要城市,且正在积极规划当中。此外,随着中国冰雪产业的迅速崛起,未来,冰雪休闲度假板块也将成为复星旅文的发展重点,作为国内和链接全球的一个重要战略点。

    此前,在2023年初,复星旅文抛出了“三年计划新开度假村或空间达17家”的目标:2023年初至2025年底,复星旅文计划新开度假村或空间达17家,其中,位于中国的度假村大约有7家,不过未来仍会一直做动态调整。

    在版图加速扩张的同时,如何避免自身服务质量下滑,也成为了复星旅文未来将面临的新挑战。在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教授于海波看来,复星旅文具有高投入资产的特征,从计划披露的目标来看,快速扩张也伴随着高风险,但我国拥有大基数的潜在消费者,好的产品可以激发的市场弹性很大。复星旅文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可以深挖市场期待与需求,多业协同,发挥人才优势、科技应用优势,在新发产品的营造上充分结合目标度假地自然、气候、人文等文化的独特性,不断提升自身产品以及服务质量。

精选图片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20x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